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市場監管總局:2021年將立法禁止互聯網不正當競爭及修訂反壟斷法

市場監管總局:2021年將立法禁止互聯網不正當競爭及修訂反壟斷法

2021-04-06 出處 / 南方都市報

據悉,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公佈2021年立法工作計畫,明確全年立法專案共67項,包括擬起草法律、行政法規送審稿6部,擬制修訂部門規章61部。

其中,為加強和改進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切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繼續積極配合立法機關做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的修訂工作,制定《禁止互聯網不正當競爭行為若干規定》,修訂《商業秘密保護規定》等規章。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2021年市場監管總局立法工作聚焦改革發展急需、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問題和市場監管工作中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統籌謀劃和整體推進立改廢釋各項工作。

此外,立法工作計畫還包括《食品生產經營監督檢查管理辦法》、《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等規章,為規範市場秩序,健全完善市場監管制度規則,修訂《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資訊公示暫行規定》、《合同違法行為監督處理辦法》。

據瞭解,今年3月12日,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互聯網領域十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分別罰款50萬元人民幣。涉及案件包括銀泰商業(集團)有限公司收購開元商業有限公司股權案、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收購猿輔導股權案等。南都記者梳理發現,被罰的原因主要是收購方獲得被收購公司的控制權未予申報。2月8日,市場監管總局對唯品會(中國)有限公司不正當競爭行為做出行政處罰,處罰金額300萬元。

記者注意到,3月5日發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將“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堅決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作為2021年工作重點。據瞭解,去年12月中旬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曾強調,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明確表示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

市場監管總局要求,2021年立法工作要以努力建設適應新發展格局的現代化市場監管法律體系為目標,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加大立法統籌協調力度,加快立法進程,優化立法程式,著力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為市場監管工作長遠發展築牢法治根基。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