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封禁一年後的歐洲專利系統

封禁一年後的歐洲專利系統

2021-04-09 出處 / 中國保護智慧財產權網

2020年3月,歐洲各國政府在沒有事先預警的情況下突然開始實施封禁令。

居家一年以來,歐洲的專利訴訟公司、專利代理公司和專利法院正在適應一種新的工作方式。

歐洲專利局(EPO)的所有程式幾乎都是通過視頻連接開展的,行政管理委員會近期又通過一項新的立法來確保各方繼續參加視頻聽證會。德國、荷蘭、英國、法國和義大利幾大專利中心的法院也在尋找應變方法,以確保訴訟順利進行。

總而言之,歐洲的專利法院、智慧財產權局和律所對靈活體系的快速適應能力足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EPO是先行者

顯而易見,EPO是最好的典範,該機構快速出臺了關於遠程聽證的規定。在最新的舉措中,EPO採納了第15a條(《上訴委員會程式規則》關於通過視訊會議舉行口頭程式的第15a條)意味著至少在上訴委員會於5月28日就下級機構移交的問題舉行聽證前,視頻聽證可在不徵求當事雙方同意的情況下繼續進行。

但是,不管結果如何,歐洲的專利律所已採取各種措施,確保能通過視頻或其他方式參與EPO異議案件的審理。

 

專利中心的去中心化

從一開始,歐洲的法院就承諾要維持專利案件的正常審理。現在,即使疫情的直接影響開始慢慢減弱,專利法官和書記員的干預產生的影響仍在持續。例如,去年,德國的法院加速運轉。

慕尼克地區法院的一位元發言人表示:“在疫情之初,慕尼克地區法院的法官就認識到視訊會議將成為必不可少的工具。”

慕尼克法院反應迅速,為所有法官舉行內部培訓,為律師舉行外部培訓,使其適應視訊會議聽證。

對慕尼克法院以及更廣大的德國專利系統而言,疫情將對未來專利程式產生切實的影響。例如,法院預測國外的當事方代表更傾向于通過混合方式參加口頭訴訟程式,而不是像從前那樣經過數小時的旅程親自參加現場聽證會。

 

荷蘭特事特辦

在疫情爆發後,荷蘭的法院在2020年3月中旬關閉所有聽證,但非執業實體Sisvel與中國和法國幾個行動電話公司關於行動電話標準的糾紛迫使法院舉行聽證,因為當時Sisvel的專利將於2020年4月22日過期。海牙地區法院敢於另闢蹊徑解決問題。

法院通過4個小時的線上溝通對Sisvel訴BKK、Oppo、OnePlus和Wiko案的技術部分進行協商。各個公司的律師表示,這個嘗試很成功。

 

英國公開聽證

類似地,英國的專利法院也採用了視頻技術。在2020年夏封禁取消時,法院還引入一個混合系統。在這種情況下,法庭必須具備一定的規模,限制參與的人數,例如只允許審判長、律師和各方代表到場。

但是,除了引入混合模式,英國的另一大進展是對聽證採取更開放的方式。現在,專利聽證可在YouTube上即時播放,只對機密問題消音。

另一方面,英國的法律程式一直依賴盤問和口頭辯護。

如此一來,未來的指南會在維持傳統和開闢新方式之間尋找平衡。隨著兩位新專利法官理查.米德(Richard Meade)和詹姆斯.梅勒(James Mellor)加入英國高等法院,審判工作的新時代——將傳統法律方式和現代數位接入結合——即將來臨。

但是,在法國,法官和專利律師的體驗卻截然不同。去年,疫情導致法國法院2020年6月底才開始舉行現場聽證。在過渡期間,法院更多依靠的是視頻聽證。法國一審和二審專利法院的法官下達了更多的書面裁決,以控制案件積壓量。

但是,至少對專利而言,法國的法院相比視訊會議更喜歡現場聽證。巴黎大法院的第一任庭長兼法官娜塔莉.薩博蒂埃(Nathalie Sabotier)承認,單純通過交換書面意見進行裁決對專利案件是不夠的。

 

缺乏透明度

一些律師也擔心現場程式的缺失會影響透明度,削弱律師與客戶之間的溝通。

過去一年產生的影響可能不會像最初預期的那樣巨大。有跡象表明,歐洲法院已經在朝著處理案件的方向努力。一年以來,許多律所的案件和客戶數量有所增加,特別是在醫療設備和製藥行業。

但是,人們對於純粹的視訊會議的需求正在減弱。在某些司法管轄區,司法機構花費了很長時間才建立一個正常運轉的系統,但當事方卻失去了興趣。隨著疫情得到緩解,倫敦或慕尼克等地下一步可能會選擇舉行混合聽證會。

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歐洲專利市場已證明其具有適應最具挑戰性環境的能力。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