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鴻海收回集團智財掌控權 專利戰略轉趨積極

鴻海收回集團智財掌控權 專利戰略轉趨積極

2021-04-26 出處 / 經濟日報

鴻海(2317)集團專利戰略由保守轉向積極,在董事長劉揚偉主導下,鴻海已將原本集團專利、智財權「發球權」由轉投資公司賽恩倍吉(ScienBiziP)收回,轉由新成立的「董事長辦公室智權組」統籌操刀,並由劉揚偉親自盯進度。

據悉,劉揚偉目前每周固定與「董事長辦公室智權組」開會,期盼該單位未來能肩負專利/智財在集團各事業群間橫向溝通,並由中央統籌建議,減少浪費與建立更優質的專利組合,並打造研發文化及更開放的專利合作等多面向戰略。

鴻海集團過往為了更有效運用手上專利/智財權,及鼓勵內部創業風氣,由前鴻海法務長周延鵬領軍,帶領總公司法務部門員工內部創業成立賽恩倍吉,鴻海集團各事業群再將申請的新專利或訴訟交由賽恩倍吉處理。

據了解,在經過多年產業變遷後,單純由賽恩倍吉承包鴻海集團專利運用已不合時宜。劉揚偉在接任鴻海集團董事長後,為了讓專利/智財戰略主動權重回總公司,因此在2020年中旬成立「董事長辦公室智權組」。

劉揚偉表示,鴻海集團對專利智財採取「有質、有量、有多用」的策略,不僅強調品質與數量,也強調「有用」,亦即要能對人類社會有貢獻。

據悉,雖然鴻海是賽恩倍吉的股東,但後者身分偏向法律事務所,無法將身為客戶的鴻海專利資料主動與其他人接洽,隨著鴻海將主導權收回,將能更靈活使用手上專利與其他業者合作。

「鴻海董事長辦公室智權組」目前編制約一、二十人左右,主要從集團內部事業群及外部找人,且持續對外徵才中。目前該單位仍在統整鴻海龐大專利庫階段,判斷與分析鴻海集團內部專利用處與優劣。

鴻海董事長辦公室智權組主任林忠億指出,鴻海過去幾年智財權使用較保守,未來會轉趨積極。但因鴻海集團目前手上有超過4萬筆全球專利,「整理4萬多筆專利是最傷透腦筋的挑戰」。

鴻海集團期望,藉由董事長辦公室智權組統籌規劃,能建立集團長遠科技研發、智財權戰略,並建立優質的研發文化。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