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銀聯商標被侵權案一審勝訴,“雲閃付”被認定為馳名商標

中國銀聯商標被侵權案一審勝訴,“雲閃付”被認定為馳名商標

2021-04-26 出處 / 讀創

4月26日“世界智慧財產權日”來臨之際,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訴山東聖運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使用“雲閃收”等商標侵權、不正當競爭糾紛一案成功勝訴。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判決認定中國銀聯“雲閃付”“閃付”商標為馳名商標,判令山東聖運立即停止使用侵權行為,賠償中國銀聯經濟損失及合理費用人民幣225萬元。

2010年中國銀聯推出了以非接觸技術為核心實現快速支付功能的“閃付”品牌產品,在保證安全性的情況下實現快速金融IC卡支付以及手機移動支付服務,極大縮短了交易時間,提高了支付效率。

2017年12月,在人民銀行指導支持下,中國銀聯聯合商業銀行推出了銀行業移動支付統一APP“雲閃付”。

隨著“雲閃付”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市場也出現大量仿冒商標,中國銀聯對此已通過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交爭議,成功阻止“雲飛付”“趕集閃付錢包”等多件近似商標的註冊申請。

山東聖運模仿中國銀聯的“閃付”品牌,上線“閃收用戶端”收銀軟體;在中國銀聯推出“雲閃付”App之後,山東聖運將“閃收”品牌變更為“雲閃收”,並進行了廣泛宣傳和推廣。中國銀聯發現後,遂訴至上海知識產權法院。

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審理認為,山東聖運未經許可,使用與中國銀聯注冊商標近似的標識,極易引起相關公眾的混淆和誤認,使相關公眾誤以為其電腦軟體、手機應用及相關服務系來自於中國銀聯,或者與中國銀聯之間存在某種關聯關係。特別是,中國銀聯“閃付”“雲閃付”品牌具有較高知名度,在中國銀聯推出“雲閃付”App之後,山東聖運也將其“閃收”品牌升級為“雲閃收”品牌,並且山東聖運使用的“雲閃收 ”商標與中國銀聯馳名的在先商標和標識“雲閃付”在構成元素、配色、整體外觀等方面高度近似,山東聖運明顯具有抄襲和摹仿中國銀聯商標和品牌策略以及攀附中國銀聯商譽的惡意。因此,山東聖運的行為構成對中國銀聯注冊商標、馳名商標的惡意侵犯,依法應當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