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騰訊視頻起訴隆耀公司商標侵權,後者被判賠5000萬

騰訊視頻起訴隆耀公司商標侵權,後者被判賠5000萬

2021-05-03 出處 / 藍鯨TMT

近日,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3家騰訊系公司將隆耀(天津)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判決書顯示,3家騰訊系公司訴稱,被告未經許可,在其經營的“鏈上小鎮”App的線上視頻播放服務中使用與原告注冊商標相同或近似的標識;被告實施的被訴侵權行為造成“騰訊視頻”相關商標的混淆誤認、騰訊視頻App的使用者流失、經濟損失等損害,給原告造成巨大損害並產生不良影響。

經法院查明,隆耀公司是“鏈上小鎮”App的開發者。隆耀公司在與涉案商標同一種服務上使用了相同的標識,侵犯了騰訊數碼公司、騰訊電腦公司以及騰訊科技公司享有的注冊商標專用權。

法院認為,隆耀公司侵權行為不僅侵害了原告的商標權,還侵害了原告的著作權,而侵權行為是隆耀公司吸引用戶成為涉案APP會員的手段,其真正目的是“劫持”原告的用戶和流量,依靠這些用戶來進一步發展下線用戶,進而賺取用戶的“津貼”實現非法的營利目的。

法院認為,“鏈上小鎮”APP的用戶觀看盜播原告“騰訊視頻”APP的熱播電視劇時無需觀看片前廣告,還可以免費或以極低價格觀看只有支付會員費的使用者才可獲得的視頻內容,導致原本需要登錄騰訊視頻網站或使用騰訊視頻用戶端觀看騰訊視頻內容的使用者轉而選擇通過“鏈上小鎮”APP觀看,特別是騰訊視頻掌握大量全網獨播影視資源的情況下,隆耀公司的行為將直接造成原告的用戶和流量的大量流失與下滑。同時在視頻播放頁面插入低俗廣告的行為使其用戶以為該低俗廣告系原告提供,對原告的名譽造成不良影響。

最終本案判決結果為:本判決生效之日起,隆耀(天津)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實施侵害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電腦系統有限公司、騰訊數碼(天津)有限公司享有的注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及不正當競爭行為;並賠償後者經濟損失及維權合理開支共計5000萬元等。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