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美最高法院裁定》甲骨文告Google侵權敗訴 安卓危機解除

美最高法院裁定》甲骨文告Google侵權敗訴 安卓危機解除

2021-04-07 出處 / 自由財經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五日裁定Google使用甲骨文軟體編碼,以打造驅動全球七十%手機的安卓作業系統並未侵犯聯邦著作權法;華爾街日報指出,該判決恐削弱對軟體版權保護,但也讓開發者有更大空間,在彼此產品的基礎上建構產品。

美媒:恐削弱軟體版權保護

最高法院以六票對二票推翻下級法院判定。該判定主張,Google將甲骨文的軟體編碼納入安卓,沒有違反聯邦版權法;最高法院法官布雷耶在判決書指出,允許甲骨文對其編碼執行著作權,將限制新程式的創意空間,甲骨文將獨攬關鍵,而對大眾造成傷害。

Android原始碼侵權案纏訟10年

甲骨文二○一○年狀告Google侵權後,這兩家年營收共一七五○億美元的加州科技巨擘便鬧翻;Google在二○一四、一八年接連敗訴,甲骨文原求償逾八十億美元,知情人士透露,該金額已上修為兩百億至三百億美元。

甲骨文指控Google複製一.一三萬行程式語言軟體Java中的編碼及其組織方式,以創造安卓系統;Google力主並非複製電腦程式,而是使用Java軟體編碼中,電腦程式或平台運作所需的部份,屬合理使用。

Google:提供下一代開發者法律確定性

Google全球事務部副總裁沃克表示:「此裁決提供下一代開發者法律確定性,他們的新產品與服務將使消費者受惠」。甲骨文聲明痛批Google「偷走了Java,並花了十年時間打官司,只有壟斷者才能做到這點」。

甲骨文:裁決縱容市場壟斷者

對判決持不同意見的大法官阿利托與托馬斯指出,甲骨文耗費多年開發一個吸引軟體開發者的編碼庫,但Google在雙方無法達成許可條款後進行該抄襲,「Google大幅削弱甲骨文的市場,創造一套行動操作系統,Google每年因此賺取數百億美元」。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